English

大学生主办国际论坛

瑞士圣加仑大学——
2000-08-15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驻日内瓦记者 李肇东 我有话说

由瑞士圣加仑大学学生主办的为期3天的大型国际研讨会“圣加仑国际经济管理论坛”于不久前举行了第30届年会。自1970年该校大学生举办“欧洲经济发展趋势”研讨会,并成立该论坛以来,它已成功地走过30个春秋,在大学生与国际企业界之间架起了一座相互了解与双向选择的桥梁。

有“小达沃斯”之称的“圣加仑国际经济管理论坛”是欧洲乃至世界经济管理界的盛会。它每年邀请来自几十个国家和地区的600多位著名企业家、政界人士、有关的国际经济组织负责人、经济学家、知名学者参加会议,此外,还有通过论文选出的世界各国250名经济及管理专业的大学生前来与会。与会者们共同探讨全球和地区的经济发展趋势及面临的挑战,并交流经验和看法。

该论坛设有大会主题发言和在三十多个分会场举行的各种专题报告会、研讨会。出席会议的各界人士和大学生可自由选择参加会议,并参与讨论。在这种选择与参与中,学生可接触、了解社会,把书本与实践、个人与社会联系起来,向企业展示自己的知识与才能,并与各国企业家们建立联系,为将来的就业做准备。同时,与会的企业家们在与学生的接触中,能够真实地了解他们的学识与能力,从而为本企业物色优秀人才。他们常常能选中人才,满意而归。

该论坛在大学生与企业之间架起了一座对话和双向选择的桥梁。正因为这样,欧美许多大跨国公司很愿意对该论坛“投资”,成为它长年的财政支持者和与会者。

这个千人规模的研讨会完全由在校学生自己组织。他们自愿参加会议的筹备和服务工作,前提是不影响本人的学习。历时9个月的组织筹备工作是繁琐、细致的。从筹集资金、邀请专家和名人、征集论文、组织专家评选、安排会务、翻译和印刷大量的会议资料、安装同传、电话、电脑和文传机等技术设备,到上千名与会者的吃、住、行等各项后勤服务工作全部由学生承担。他们尽职尽责,把各项工作安排得井井有条,服务热情周到,其组织管理才能得到与会者的一致高度称赞。圣加仑大学的学生在组织和参与“论坛”的工作中得到了锻炼,增长了工作经验和组织管理才干。因此,该校经济和管理专业的毕业生都能在社会上找到施展自己才能的工作岗位。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